close

超滋潤馬賽皂

PhotoGrid_1515151643232.jpg

在傳統的時光觀念上,時光是在滴答中流逝。

學生時,感嘆時間好慢阿~咱們何時能長大,不要天天讀書呢?

到青少年時,咱們還抱著書,但沒能努力啃它,反倒是過著吃喝玩樂等畢業的日子。

我們心裡更認為自己是大人了

其實都還是涉世未深的天真年齡

真的畢業後,大家各奔前程,在工作上打拼,時光還是在慢數當中。

阿~~~~~~

一旦,過了40歲,有人在街上稱呼咱們"阿姨"時,才驚覺自己不再年輕

從那時起,我們不再追著歲月,而是歲月追著我們。

我我我...........現在,很珍惜時光,希望每天都有些美好的印記

在我還能記憶之時。

嗯,這開場好似有些長,我想說的是時光與手工皂的關係。

唉呀!別打我呀,破題太快,有人說我沒情調,太慢,有人嫌我囉唆,不快不慢,才能博得歡心。

嗯,沒錯

製作馬賽皂的打皂、等脫模、切皂都要耗費較多的時間

 


 

早在400年前,法王路易十四就規定了馬賽皂的製作標準

馬賽皂因在法國的"馬賽"地區製作而得名

原來如此,我應該沒有洩漏天機吧

馬賽皂在手工皂裡可說是皂中之王

因在成皂油品中用了百分72的橄欖油

橄欖油具有絕佳的保濕與滋潤度

在沐浴上同時可以獲得清潔、絕對的保濕與滋潤

說到這,有人不懂嗎?請舉手

就知道,就知道,就知道,各位都粉聰明,一點就通。

 


 

那麼我來分享,馬賽皂的做法囉

先說油品:橄欖油72% 椰子油10% 棕櫚油12%

氫氧化鈉與水的重量,網路上有很多網頁分享"手工皂計算公式"

只要輸入各油品的重量,按了計算,就能得知氫氧化鈉、水、硬度

特別提醒~手工皂的硬度值最好在120-170之間,太硬太軟都不好

若是沒能找到網頁計算公式,只要"油品重量*油品皂化價",再把每種油品所得的數值加起來就是氫氧化鈉的重量

水的重量則是氫氧化鈉的2.2~2.5倍

以上都是概念,但也是原則

掌握原則就離打皂成功很近

做法步驟如下:

1.計算所要完成的手工皂總公克數。

2.依比例計算出油品重量,以及氫氧化鈉與水的重要。

3.帶起口罩與手套,至空氣流通處,將氫氧化鈉緩慢倒入裝有水的容器中,攪拌至融化。

4.以溫度計量氫氧化鈉水的溫度,直至降至45度。

5.將油品混合隔水加熱,至45度。

6.將氫氧化鈉水加入油品中,以打蛋器迅速攪拌。

7.皂液呈現劃8沒消失時,即可入模保溫,3-7天後脫模。

以下請睜大眼睛,再睜大眼睛,看清楚

"氫氧化鈉水與油品混合後的15分鐘內請不停得攪拌"

手痠,手抖,都請在15分鐘後,再休息

之後,就可打10分鐘,休息30分鐘。

尤其是軟油比例特別高的配方

辛苦的勞力付出是為了享受手工皂~細緻的泡沫

馬賽皂皂化速度真的真的真的很慢

冬天與夏天的成皂速度也可能因室溫而不同

冬天,對於打皂來說,有個都吃步的小秘方

也一併說說

也就是,若是沒耐心打那麼久,或室內溫度太低,可將皂液隔水加熱,讓它保持在較好打皂的溫度

但是,要非常注意溫度,不要超過45度

否則可能會影響油品原有的特性,也就是橄欖油特有的保濕度與滋潤度

安內~大家應該有明白了才是。

下圖:是我的超滋潤馬賽皂

113002.jpg

為什麼?是超滋潤呢?

因為我加了5%甜杏仁油來做超脂

以總油量的5%計算,在最後快要打皂完成時才加入,手皂的滋潤度在使用上會更加明顯

另外也加入少許的青黛粉做為點綴

下圖:是馬賽皂該脫模的樣子

113003.jpg

我想問,喜歡我的文嗎?

今天跑了一些地方,有點累,那就先這樣,喜歡的朋友,請繼續跟隨。晚安安扭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工皂 馬賽皂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